遇见你们是奇迹♡
写同人,也写原创

【原创】穿越到过去爱你

01

 

“叫爸爸!”

 

荒诞不经的场面,当我醒来时,看到的不是熟悉的卧室,而是泥泞的黄土地和几处破落房屋。不远处有一群约莫八、九岁的孩童,围成一个圈,刚才的三个字便是出自为首男童之口,他在对着圈中心的男孩说话。

 

我定睛望去,当看清楚中央男孩的脸时,忍不住浑身颤栗,惊叫一声:“爸爸!?”

 

短暂的寂静,所有男孩转过头狐疑地看着我,为首的更是惊奇。

 

我卡住,意识到自己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了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。但现在没心思尴尬,因为我看得清清楚楚,中央那个瘦长脸,一双凶狠小眼睛的男孩就是小时候的父亲。

 

一个将近五十岁的身影和眼前稚嫩的身影重合,像,太像了。

 

哪怕现在的男孩还很瘦小,可那呲牙咧嘴小狼狗似的神情,一眼看去就跟我爸宛如黑帮老大的神态对上了。

 

有点想笑,但先救爹要紧。

 

“喂!你们!不许欺负人——”我大步上前,挥手驱赶他们。

 

小孩毕竟是小孩,无论多么社会看见大人也会怂,我松了口气,却没成想我爹在一片混乱中突然毫无预兆得小嘴一瘪,就重拳出击了。

 

被打的是那个妄图做我爷爷的小孩,我爹死死揪住他一阵猛锤,简直像个不要命的死士。

 

在他捡起地上石头的瞬间,我察觉不对赶紧阻止了他。

 

刚刚还很嚣张的小孩哭着跑开,跑了不远又愤恨地冲我们扔了几颗石子儿才溜走,其他孩子也都四散逃开了。

 

只剩我,和我幼小的爹。

 

我蹲下身认认真真平视他,看他脸上的尘泥和腿上多处淤青,最后和他对上视线。

 

你就是未来那个手不离烟,总被别人误以为是混黑社会的我的父亲吗?

 

看着他,心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。我知道异样这个词已经在小说中用烂了,也许能有更好更准确的形容词,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感受,最熟悉的人以最不可能的面貌活生生出现在你眼前——它太复杂,不可思议,有心疼难过,却也温暖,忍不住想哭,忍不住想抱抱他。

 

我好像一直没有去试想过那个人的幼年期,在我印象里,他总是那么威风,从没哭过,从未脆弱。可是我大概忘了他也是从小不点长大的,居然也会被人欺负,也会弄得满身泥伤,落魄得像个流浪的幼犬。

 

“许文山?”我用力做出亲和的表情,“你好呀。”

 

他一双眼睛警惕地瞪着我,下牙咬着上唇,没有对我为什么知道他名字表现出一点好奇,没有任何回应,但也没有离开。

 

是个酷盖,我一边想着一边缓慢地抬手试探性摸了摸他的头,他同样没抗拒,只是眼神更警惕了。

 

我想他大概清楚刚才我帮了他。

 

“这里,这里,疼不疼啊?”我指指他身上的伤。

 

“不疼。”他终于开口对我说了第一句话,语气固执地像直直的钢板。

 

“经常打架吗?”

 

“嗯!”这声“嗯”更像“哼”,是从鼻子里发出来的。

 

我笑了笑:“没关系。下次如果再有坏小孩欺负你,我来保护你!”

 

他小小的眼睛睁大了点,露出吃惊的样子:“你保护我?你为什么要帮我?”

 

“因为我嘛……心怀正义,见不得别人被欺负。”我灵机一动,又说,”还有啊,咱们今天是第一次见面,可能你还不太清楚,我和你是有那么一丝丝血缘关系的。”

 

他显得更疑惑:“血缘关系?”

 

“嗯,其实,我是你的一个远房表叔。”他没有追问,我看看他的伤,继续说道,“真没想到一来这儿就看到这种场景。我想你一定饿了吧,要不要去吃点东西?”

 

我以为以他警惕冷酷的性格,肯定会先沉默一阵仔细斟酌,但这次他却同意得很快。

 

我走在前面,他手插兜跟在我斜后方,保持距离,我问他附近有什么卖饭的地儿,他不语,快走几步绕到我前方带路。

 

他的小小背影让我又有点想笑,等回去后我一定要好好揶揄下我爸。什么东街小霸王,什么孤独侠客,小时候明明就是个又倔又没安全感的小屁孩,爸爸的童话里都是骗人的。

 

“到了。”他说。

 

周围有四五家土房生着炊烟,都是饭馆,我看看表,1点45分,有点晚所以屋里都没什么客人。

 

“你吃什么?”

 

“随便。”

 

“那吃包子吧。”我带着他进去,掏了掏兜,突然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。

 

完蛋,习惯出门只带一个手机的我,兜里那可是一分钱都没有,可是过去还不能用支付宝支付……

 

我现在是个纯正的穷光蛋。

 

02

 

“叔叔,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他忽然抬头问我,可能是注意到我绝望的眼神,他顿了顿,又说,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没事。”我叫他先去座位等,自己拿下手表对老板说,“老板,不好意思,没带钱,能不能把这表赊在这,给我们两笼包子?”

 

老板接过表眼睛一亮:“这东西,外国产的?真漂亮欸……欸?不过你这表是坏的啊,坏的不行,你看看都不走了。”

 

“啊?”我一看确实如此,表还停在1点45分,而店里的表已经2点23分了。

 

看来穿越过来后,表就停了。

 

“抱歉啊,那您看看这个可……”我又把脖子上的玉石链拿下来,还没来得及递给他,衣角被什么拽了一下,我回头,对上那双小而倔强的眼睛,他不知何时又走过来了。

 

“不吃了吧。”他看着我说。

 

他像是知道我正在干什么,但有其父必有其子,我爹这么倔的一个人,儿子能差到哪去,于是我拍拍他的肩:“饭怎么能不吃,你放心,快过去坐着等吧。”

 

他皱着眉瞪我一眼走回去。

 

老板收了我的玉石链,我端着三笼肉包子放到桌上,鲜香四溢。

 

闻到香味他别扭的表情舒缓了许多,看起来很馋,但没有立刻开吃,而是盯着我说:“叔叔你是不是没钱啊?把东西抵在那儿了?”

 

我知道他看出来了,所以承认:“钱确实是一分没有,不过不用担心,我说请你就要请你,你放开吃就行。谁让……谁让我是你远房叔叔呢,照顾你是应该的。”

 

“一分钱都没有却硬要请我吃东西的叔叔……”他嘟囔两句,然后抓一个包子吃起来,狼吞虎咽,很是满足,“那叔叔你叫什么啊?”

 

当他的两句话连起来时,记忆里有什么东西被打开了,我震惊的盯着他,像是突然知道了什么天大的秘密。

 

“这个啊,都要感谢一个叫梅一芬的叔叔。”父亲的话重重回荡在我脑海,往事浮现。

 

我父亲是个不怒自威,十分可靠的人。外人看来他长得很凶,总有人说他像混黑社会的,还有人说他长了一张家暴男的脸。不过事实却相反,他对家庭很有责任心,对我更是疼爱有加。都说穷养儿富养女,棍棒底下出孝子,我爸却很少打我,除非我真的犯错误。我和他之间就像朋友一样相处,在我看来我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父亲。

 

但我知道我爸的原生家庭其实挺不幸福的,才刚记事父母就离异。后来一直跟着母亲和继父一起生活,继父也带着一个女孩,表面上的一家四口其实更像是一家三口。他七岁就跟继父学了喝酒,八岁抽烟,以地痞小流氓的风貌过完了青春少年期。我爸跟我讲他的战斗历年表时倒是妙趣横生,得意洋洋,不过听完我百思不解一个问题:

 

“那——爸,你以前那么彪悍……是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啊?”

 

当时父亲凝视着我,说出的就是这句话:这个啊,都要感谢一个叫梅一芬的叔叔。

 

我原本还奇怪,怎么会有男人的名字叫做梅一芬呢?现在想来,其实不是梅一芬,应该是没一分啊!

 

那个常常出现在父亲口中对他影响很大的神秘男人,居然不是别人,就是我。

 

“你可以叫我没一分,反正我也确实没一分钱。”我挠了挠头,有些不知所措的说。

 

“哈哈哈。”他难得笑起来,还略带婴儿肥的脸皱成一团,“这个名字好奇怪。”

 

我没见我爸笑成这样过,他的表情总是很含蓄,隐忍,而今能看到笑得像小弥勒佛似的他,即使是小时候,也让我有种幸福感。

 

“哈哈就这样叫吧,你可以叫我没叔叔,也可以叫我一分叔叔。”我也咬了口包子,肉很足。

 

“没一分叔叔!”他咧嘴一笑,执意叫着全名。

 

我无奈的笑:“好好好,没一分叔叔,这么叫也行。”

 

03

 

我就这样以没一分的身份开始了和小时候的我爸的戏剧性生活。

 

那天吃完包子我送他回家,他问我要不要去家里坐坐,我连忙拒绝,还嘱咐他不要告诉家里人我的事情。至于理由,我随便编了个之前和他父母有些矛盾,不敢见面之类的。反正小孩子嘛不会深究,有个理由就行了。

 

也是那天,我见到了他的继父。那人皮肤深红,耷拉着眼睛,黑黑的眉毛,说话粗声粗气。

 

我爸很少提到他的继父,每每提到,就露出痛恨的表情,于是我也对从没见过的那个人深恶痛绝。今天一见,果然讨厌。

 

“怎么回事?又打架了!跟你说了多少回了不要打架!成天不学无术,只知道惹事!败家!上周刚赔了李家钱,今天你又——下次再打架我就打断你的腿!”他揪住我爸的后领就往墙上甩,我爸头磕在墙上踉跄着倒下,又小猎豹一样爬起来挥拳去打继父的肚子,继父更是生气,一巴掌将他呼出两米远,“还敢打我?打我!啊?狼心狗肺的东西!看我今天不打死你!”

 

屋里的女人见状出来,安抚了一下继父,然后把他扶起来,叹气:“你啊,要是有你妹妹一半听话就好了,你看看这身上脏的,真是不让人省心……快进去。”

 

他低着头,浑身戾气,不情不愿被推搡着进屋。

 

不远处的墙后面,我目睹着这一切,耳朵里是从前父亲得意的声音:

 

——我一记白鹤亮翅就把那小子撂倒了。

——一人一根长木棍,谁棍子先掉或者先求饶就算输,输的人要被举着撞树,你爹我可是身经百战,百战都是举人的那个。

——院子里有棵歪脖子树,可以坐在树上乘凉,还能摘果子,拿根麻绳绕上还能荡秋千玩。不过现在你们这些城里小孩很难体会到咯。

 

他总是跟我讲小时候有趣的事情,那时候我想象着他说的那些自然风光,有趣的游戏和各种热血沸腾的“战役”,憧憬非常。然而真正来到这个时代,看到这个时代的他,却没有那么多奇幻色彩,反而只觉得苦涩。

 

我可以看见院子里那颗歪脖子树,可它也许正沾着我爸刚刚和继父扭打过的血迹。

 

他总是这样,表面云淡风轻,从不说让我们担心的话,就连他的身世也都是妈妈跟我讲的。

 

原来小时候你的生活是这样的吗?根本没有你说的那么潇洒。我忍不住埋怨起他来,鼻子酸酸的。

 

这样的你,是怎么成为未来那个完美的父亲的呢?

 

你总是工作再忙也不忘记陪我,陪我玩各种幼稚的游戏,想要的玩具你都会买给我,带我去游乐园海洋馆。长大后教我自律,教我责任心,教我孰是孰非。不反对我玩游戏,但要记得保护眼睛。长大后每周末你都带我和妈妈去附近散心野餐,到了假期则会全家去另一个城市旅游。你尊重我的爱好和一切,让我在爱里长大,长成现在这样一个不算多么出众但永远自信乐观的人。

 

 

 

爸。我念着这个字,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大一小两个身影。

 

 

 

04

 

我凭借自己的知识,在这里找到一个工作。这年代上过大学的人凤毛麟角,有知识到哪里都会被高看一眼,所以我的找工作之路很顺利,每月也能领到那么二十几块钱,足够吃穿住行。

 

我把我的地址告诉了他,他经常来找我,刚开始是隔几天来一次,后来天天放学就来。

 

我和他也渐渐熟悉起来,虽然是我的爸爸,但我完全不够了解小时候的他。

 

他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,前段时间额头被继父撞的血口子是我给他包扎的,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擦伤划伤,整个人像掉进针海里被捞上来的一样。不管伤得多重,他都不喊痛,我就给他讲关云长刮骨疗伤的故事,这也是从前我受伤时他讲给我听的,我说你们都是男子汉,都很勇敢。他好像很有兴趣,后来我有一搭没一搭的给他讲三国,时间一久居然把整个故事讲完了。

 

他最喜欢赵云,但说我最像诸葛亮,问他为什么,他说因为诸葛亮懂得多,又正直,而且会尽心照顾阿斗。

 

“爸,三国里你最喜欢谁啊?”

“已经看完了吗?真棒。爸爸啊,最喜欢赵云,小良最喜欢谁?”

“诸葛亮!”

 

这是发生在我小时候的对话,小学三年级我爸给我买了儿童版三国演义,他总是很鼓励我读书,说读书永远是一件有用的事,希望我养成读书的习惯。那时起我就非常崇拜诸葛亮,而今听见自己居然和偶像并列而谈,心里也是美滋滋的。

 

“没一分叔叔,你笑什么?”他凑近打量我。

 

“啊?”我回过身,“没什么,你这么说我还挺高兴的。对了,你为什么最喜欢赵云啊?”

 

他的眼睛亮闪闪:“因为赵云能打啊!”

 

我愣住,原来是这么简单粗暴的理由嘛……想当年我爸文绉绉地说了得有两千字的议论文,从各角度进行了分析。

 

他挥了挥拳头还摆了几个pose:“七进七出赵子龙!我要是和他一样能打就好了,就可以把所有可恶的人好好收拾一顿!”

 

我问他可恶的人都有谁,他说了很多,经常欺负他的同学,继父和妹妹,最后想了想说母亲也讨厌,所有人都讨厌。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眼神坚定狠厉,我看得有些怕,一个小孩子在说“杀”和“死”的时候无比真诚,实在叫人脊背发毛。

 

我觉得这样不行,迟早会走错路,必须要有人把他引导回正轨。于是我严肃地说:“所有人都讨厌,我也讨厌吗?”

 

“你不讨厌。你还挺好的。”

 

“那么就不能一杆子打死说所有人都讨厌啊,不是还有我吗?而且除了我以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好人。”

 

“不管!但他们就是讨厌!我以后要离开这里!还要狠狠打他们!”他说着从我屋里跑走,头也不回,好像生气了。

 

他和我赌了一周的气,我听说他又被继父打了,这次打得特别狠,好像在家躺着出不了门了。我很是担心,有天夜里溜过去看他,正从窗户外偷偷摸摸往里望,突然夜风一吹,头顶某个地方响起声音,吓得我顿时冷汗就出来了。

 

“没一分叔叔?”四下无人,不知从哪冒出的声音,不过声音我倒很熟悉。

 

“许、许文山!你在哪呢?”我用气声喊。

 

头顶传来他的笑声,脑袋突然被什么东西砸中,是个果子,我突然想起什么,抬头去看那棵歪脖子树,他果然正坐在树枝上冲我笑呢。

 

“好哇!你敢打我!”

 

他一脸挑衅,对我吐舌头,让我也上树。可惜我和我爸那彪悍的体质不同,从小我运动就不怎么样,因为体质所以刚上学时被人欺负,都是我爸帮我摆平的。记得有次我急了,动手反击,把对方鼻子打出了血,那人找老师告状,老师严重批评了我还要请家长,我很害怕,战战兢兢地跟我爸说了这件事,没想到我爸一点儿不怪我。

 

“小良,如果你说的是实话,那么你一点错都没有,爸爸不会怪你。”

 

“你要记住一件事,咱们绝对不欺负别人,但是如果被人欺负,一定要十倍的还回去!剩下的,爸爸替你摆平。”

 

我爸主动跟老师去谈,指出对方的错误,让对方向我道歉,之后赔偿了他的医药费。

 

从那之后,我从不害怕因为反抗什么而招惹麻烦,因为我知道只要我没有做错什么,我爸爸永远会站在我这边。

 

“我终于发现没一分叔叔的弱点了!”小时候的他坐在树上,笑嘻嘻对我说。

 

我自然知道他指的是什么,刚才我是毫无脸面被他拉上树的,上来后还差点因为重心不稳而翻下去。

 

那天晚上我坐在我爸口中那棵神圣的歪脖子树上,和小时候的他并肩看星星,东扯西聊。他身上有伤,腰背尤其严重,是用皮带打的一条条血印子。我问他为什么被打,他说因为上课老师说他什么事都干不好,以后不会有出息,他顶撞了几句,老师打电话给继父,回家后被刚喝过酒的继父狠狠打了一顿。不过——他顿了顿,好消息是,因为这件事所以他以后不用去上学了。

 

他确实很讨厌上学,而不上学去种地,也同样讨厌,但种地的好处是看不到那么多讨厌的人,只有他和不会说话的菜苗,所以他更乐于去种地。他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离开这里,至于离开后如何打算,他一点儿没想过。

 

我严肃起来,不同意他就这样退学。我第一次和他发生真正的分歧。

 

晓之以情,动之以理。我知道他很喜欢听我讲故事,便说你如果不上学,就没办法再听到这么多有趣的故事了。他嘴一撇,说就算上学老师也不讲故事,都讲一些乱七八糟有的没的,要听故事的话听没一分叔叔你跟我讲不就好了?

 

我继续严肃,我想当时我的脸就跟我爸教育我时一样板正:“虽然现在你觉得我很厉害,但其实比我厉害得大有人在。很多故事我没听过,可学校的老师会给你讲。很多你听过的故事,也总有人比我讲得好。你现在还小,需要学很多基础的的东西,等你上了大学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了。你不是很喜欢我给你讲的历史故事吗?那么以后就可以读历史系。”

 

他突然捧腹大笑,很神奇的是,他不管怎么四仰八叉地笑,也丝毫不会失去平衡,像个不倒翁在树上晃来晃去。

 

“哈哈哈哈上大学!世界上能有几个大学生嘛,我们村儿一个都没有,隔壁村也没有,隔隔隔隔隔隔壁村也没有。”

 

“好好说话别打嗝。”我有点想笑,轻敲了下他的脑袋,随后急忙又严肃起来,“你们村里没有,那么你就是第一个!”

 

“我?算了吧,我成绩永远是这个!”他伸出食指挺得意地摇了摇,“倒数第一!嘿嘿。”

 

“你会是的,我相信你。不管你现在成绩怎样,不管别人怎么说你,我相信你一定没问题。只要你认真去做的话。”

 

因为你可是未来的大学历史老师啊,是那个用一脸黑社会的表情站在讲台说着上下五千年被学生戏称“英大乱不乱,许哥说了算”的我的爸爸啊。

 

他故作张扬的表情收起来一点,眼睛清澈又认真地看着我。我不清楚现在是夜里几点,总之我和他都被一种很深很深的蓝色包围。我喜欢这样的气氛,而他倔强的脸也在这种环境下变得和寻常不同,我觉得他映在我眼里的画面,像加了滤镜的电影特写镜头。

 

有一分钟的沉默,他摘了几片叶子撕碎扔掉,手指动来动去,嘴无动于衷地抿成一字型,脸鼓鼓地,就是不看我。

 

他又回到了我熟悉的状态,电影时长只有一瞬间。

 

然后他点点头,同意了,虽然表情仍是不太情愿:“可是那老头子怎么办?我如果再去反悔肯定会被他打一顿。他先前送我上学就是不想见到我,现在他发现我上学惹得麻烦太多还不如不上,干脆就让我种地去。”

 

我想了想,拍拍他的肩膀让他安心:“放心,这个交给我!我去跟他说。”

 

某个风和日丽的一天,我穿上自己最初穿越来的得体衣装,夹着几本书,带上眼睛,文绉绉地走进许家院子。我说自己是学校刚聘来不久的历史老师,先前在国外留学,现在回来教书,一眼相中了许文山的天赋,说他是个好料,想要好好培养,但没成想他突然要退学,于是过来劝劝。我特意强调他的天赋利用好,未来必成大器,能赚大钱,能赚大钱,能赚大钱。重要的话多说几遍。

 

或许也多亏了这身衣服,在当时人看来是没见过的洋装,一看就很有钱。再加上我说有特意栽培他的想法,磨了半天终于同意了。

 

我给他买了许多书,教他好好认字,让他自己看书。他每天放学来我这里,起初还是会抱怨,说又被老师骂了,上学还不如种地。小孩子在抱怨学校时不能一昧地说他叛逆,只知道教训他好好读书,要先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,是成绩、老师,还是和同学的关系?这是我爸教给我的道理。

 

而用我爸的道理分析他自己时,我发现,问题还真不是一般的严重……这三者全都很糟糕。

 

我决定从成绩入手帮助他,成绩提上去就会慢慢改善和老师的关系,而老师如果不常常贬低他,同学也不会跟着嘲笑和起哄。

 

我清理出一个干净的书桌,摆好学习用具,买了新台灯。他看到后很兴奋,因为他从没有书桌这种东西,他说妹妹有,但也不如这个整齐。我准备了一些小故事,必须要他做完作业才讲给他听。他写作业时我就坐在旁边的椅子,看手头的书,我说我们都要认真专注地完成自己的事情,比赛看谁坚持的时间长,如果你赢了就给你买好吃的糖。旧风扇呼呼地吹着,他伏在桌上认真写字,偶尔抹一把额头的汗,夏日的暑气头一次在他的作业本上留下痕迹。

 

转眼入了冬,他的成绩确实提高了,而且提高得很快,他本人也渐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,有时还会主动请教我问题。

 

不过意外出现了,有天放学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甩着书包跑进门,我看看表,已经过了吃饭的点,今天是不来了吗?

 

先前有事他都会提前跟我报备,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,我不免有些担心,于是出门寻他,目的地当然是他继父家。路上我做好了心理准备,我害怕看到他被打,害怕他又添一身伤,同时决定这次一定要上前阻止。

 

然而还没到目的地,就看见他继父步履匆匆地往北面走,嘴里叼着烟,满面怒火。我从后面悄悄跟上他。

 

他来到了学校。

 

“他撕我的作业!我当然要打他!本来就是他不对!我凭什么要道歉,滚开别拉我——”他猛地推开老师,露出初见时呲牙咧嘴的凶恶样子,谁的话也不听。只见继父快步冲上去,结结实实一巴掌打在他脸上,大声骂他不学好又打人,周围还有几个男女,像是被打学生的家长,所有人围成圈在指责他,继父抬手又要打他。

 

我冲过去,把他护在身后。

 

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,突然身后一声呜咽,我转身,刚才还凶狠倔强的小脸已是满脸泪水,他扑到我怀里大哭,止不住的抽泣:“没一分叔叔!”

 

我轻拍他的背,对诧异的其他人说:“不是他一个人的错。而且我不同意用暴力处罚孩子。”

 

小时候的记忆又浮上脑海,在我无助时挡在我面前的背影,温暖的手心。那个人总是像从天而降的英雄,每次都出现的那么及时。而现在,换我来保护小时候的你吧。

 

我让老师检查他的作业本是否真的被撕了,如果是真的,那么撕作业的孩子也有错。我向被打孩子的家长道歉,告诉他们我会赔偿医药费,不过右脸被某个暴脾气的家长揍了一拳,也挨了不少骂,但好在把失衡的天平掰回来一半。这样就够了,至少能让他知道,世界是有公正可言的,不要因为别人的黑白不辨和成见而让自己走下深渊。

 

“只要你没错,我永远会站在你这边。”父亲的声音和我的声音似乎同时响起,他看着我,点了点头,问:“伤疼吗?”

 

“小伤小伤。不过啊,打人的习惯你确实要改改,不要一愤怒就挥拳头,这是很危险的习惯。对别人对自己都危险。”

 

我觉得还有许多东西应该教他,要少说脏话,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打架,要学会礼貌,要懂得有更多处理事情的方式。

 

他改变得很快,而且比以前更听我的话了。

 

他家里从不带他出去玩,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也都只给妹妹,不过那天他开心地对我说母亲给他买了一个小鸡玩具,因为他的语文考了全班第一名。为了庆祝,我也带他出去吃了顿大餐,顺便去把当给包子铺的玉石链赎了回来。

 

我们越来越形影不离,我下班后的所有时间和他放学后的所有时间,几乎都是两个人一起度过的。他的书读得越来越好,模样也愈发阳光,很少再出现凶狠的表情,而且对未来他有了自己的规划。他对我说以后想要当历史老师,我笑了笑,肯定地说,你会实现的。

 

后来唯一一次我对他生气是在我生日那天,他兴冲冲跑进门,手里居然拿着一套玻璃围棋,说是送给我的生日礼物。我惊讶,问他哪来的钱,这玻璃围棋可不便宜,至少要两块钱。他歪歪头道,从一个醉鬼那拿的,语气倒是坦然。

 

“这叫偷钱。”我严肃。

 

他显得有点委屈:“可是我想送你个礼物,想给你个惊喜,所以瞒着你。”

 

我心软了一半,叹两声气,问他一共花了多少钱,他说2块2毛,我掏出钱递给他,让他悄悄给继父放回去,并板着脸认真说如果他再偷东西,我就永远都不理他了。他害怕地点点头,对我保证不偷了,眼睛闪着点泪光,但很快忍回去了。

 

见他保证的很真诚,我就换了个表情,扬起笑容拆开棋盒,说道:“不过我很喜欢这个礼物!前段时间刚好想买呢!”

 

他眼睛立刻焕发出进屋时的光彩,凑到我身边:“真的吗?”

 

“真的。你会下围棋吗?”

“不会!因为听没一分叔叔提过,所以才买的围棋。”

“那我教你。”

“好啊!”

 

这家伙是个围棋天才。我原来以为我爸的围棋功力是几十年驰骋沙场练成的,但现在看来照这个进度,我可能连少年时期的他也打不过。他还有个天赋技能点,是做饭,同样也是我教给他的。什么西红柿炒鸡蛋,土豆丝,都是最家常的,因为我其实也算个厨房小白,难的也不会做。

 

说来神奇,我的西红柿炒鸡蛋是我爸教我的,做法用料都一样,但味道就是和他的有细微差别,怎么也做不到完全相同。但是小时候的他练习五六次后,就能做出和未来我爸相同的味道,难道做饭这件事儿真的是看人?每个人有专属的味道吗?

 

又是一个寻常的夜晚,他翻着锅里的西红柿炒鸡蛋,问我几点了。

 

我下意识抬手看表,虽然表一直是坏的,但我习惯把它戴在手上。

 

突然间,我愣住了。

 

表在走。

 

显示是7点23分。

 

这本来坏得好好的表,怎么突然就好了呢?

 

我急忙去看房里另外的表,没有错,指向的也是7点23分。

 

记得我来的时候,表是停在的1点45分,表走了,意味着什么呢?

 

我心里升起一种莫名的感觉。

 

“没一分叔叔?”他叫我,“你在找什么?”

“没什么……啊,现在是7点24分。”

“奥。”

 

我摸着手腕上的表,心情异常复杂,我的预感没错的话,当表针再次指向1点45分,应该会发生什么。

 

那天晚上吃完饭,他做完作业要回家时我叫住了他,说想和他聊一聊。

 

也许我应该认真想想我离开后的事情了。

 

“叔叔收到了朋友的信,有很重要的事情,也许明天就要出发离开了。”

 

他顿了顿,成熟地点点头:“也是,叔叔不可能一直呆在这里的。那叔叔什么时候再过来呢?”

 

“这……那是很远很远的地方,不好说,可能不会再来这里了。所以想要好好地跟你说声再见。”

 

他愣住,眼睛睁得很大,就这么盯着我看了好久。

 

“那我以后可以去什么地方找叔叔呢?”他试探性地又问,可是眼睛里已经染上悲伤。

 

“我居无定所,真的不好说。不过我想我们以后会再见的,我有预感。”

 

他低下头,又是很久很久的沉默。

 

当他抬起头来时,眼睛红红的,眼泪已经不见了。他用手握住我的手,握得很紧,斟酌半天缓缓开口:“谢谢你,没一分叔叔。”

 

他很少对我认认真真说心里话,可是今天他说了,还滔滔不绝地说了好多,似乎生怕我走了这些话就要永远埋在肚里。

 

最后,他终于还是忍不住哭了:“没一分叔叔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最正直的人,你比我妈妈对我还好,你给我买玩具教我学习带我出去玩,我好喜欢和你在一起,你让我感觉自己也有家了,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……你教会了我好多东西……如果不是你,我不会是现在这样,我肯定早就退学了,每天去种地,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认识到那么多精彩的东西,我会继续当一个大家都不喜欢的坏孩子。如果不是你,我不会变成现在这样……永远不会。”

 

他擦去他的泪,笑着说:“你真的很棒,你以后会成为一个更加了不起的人,你一定能实现梦想,成为教书育人的老师,而且……”

 

“你还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父亲,有一个善良帅气正直优秀的儿子!”

 

从不学无术到全校第一,从打架斗殴的地痞小流氓到会给低龄孩子讲历史故事,会帮腿脚不好的老人拎东西,他一点一滴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。如果不是我,也许你真的不会蜕变成这样,但是你知道吗——

 

如果不是你,我也不会是现在这样。

 

那些所有的爱与好,那些温柔那些道理,全部都是你教给我的啊。

 

很高兴能以这种方式和你共同生活这一段时间,我最亲爱的爸爸。

 

“这个送给你。”我摘下玉石链帮他戴到脖子上,“是保平安的玉石,以后他会代替我来保护你的。”

 

他用手摩挲着,用力点头,用力答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不喜欢面对面的彻底离别,既然再见已经说得彻彻底底,那么就悄悄地走吧。

 

第二天中午我去包子铺吃了顿午饭,忐忑地等待时间流逝。一点半,我启程往村外走,想最后感受一下旧时代的气息。我顺着麦黄的田野慢慢地走,小路泥泞,昨夜刚下过雨,脚边有两只小麻雀在啄掉在地上的稻米。我走在乡间小路上。

 

想来他应该在充满朗朗读书声的教室,下午第一节课刚刚开始。我撩起袖子看看表,1点43分,马上就要到了。心脏强烈地跳动着,我不知道接下来我会经历什么,短短的两分钟像被拉长无数倍,我深呼吸一口气,然而当这口气还未沉下来时,身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撕裂的喊声:

 

“没——一——分——叔——叔——!”我猛地怔住,转身,他缩成一个小点,夸张的摆动双臂向我挥手。

 

“再见!没一分叔叔!”他向我跑来。

 

略微倾斜的地平线,他在田野那端顶着烈阳向我跑来,而这就是我眼中最后看到的画面。

 

 

 

05

 

“喵~”小米撒娇地趴在我的电脑键盘上,不让我工作,白色水杯,一摞资料,侧面的书架,手边的ipad……

 

是的,这是我的书桌,我回来了。

 

可是我的灵魂好像还留在旧时代里,甚至有点遗憾自己反应总是慢半拍,没有在最后也对他挥手说最后一声再见。不过转念又想,那个我没能说再见的人,此刻不就好端端的在相隔不到五米的客厅看电视吗?我用力揉着太阳穴,想摆脱这种不可思议的感觉。

 

“爸……”我缓慢地挪过去,支支吾吾半天没憋出一句完整的话,最后在我爹犀利的眼神注视下,居然略带委屈的说了句,“咱俩下盘围棋吧。”

 

我果然输了。

 

不过下围棋确实让我的心平静下来了,我看着坐在对面的我的爸爸,像第一次见到他这个人一样从上到下的打量他,然后心里升起一种幸福的感觉。窗外有小鸟立在空调箱上叫,风平静的吹拂。这是不一样的时代,而我见到了不同时代的你。

 

“你小子今天不对劲啊,神经兮兮,输了怎么一脸开心?”他皱眉盯着我瞧。

 

“没事!爸,给我再讲讲没一分叔叔的事吧!”我笑着凑过去坐到他身边。

 

“没一分啊……”他的眉毛挑了挑,“讲得够多了,我想想啊,就再讲点你没听过的吧,那是故事的结尾部分。”

 

“就是这样,他把保平安的玉石链给了我,而你出生后,我又把他给了你,希望保你一生平安。”

 

奇异的感觉再次升起,我低头一看,玉石链果然还在我的脖子上。原来是这样……是你给了我,我给了你,而你又给了我……嗯……

 

我爸沉着的声音再次响起,他用讲课似的语调抑扬顿挫地说着:“你没一分叔叔是个很传奇的人,他是我见过最好的人,也是最厉害的人。后来的后来我没有再见过他,不过我想如果是他的话,不管走到世界的哪里都能健康、乐观,能够很好的生活吧。他的传奇还表现在一点,在几十年前就说了一句非常准确的预言……”他顿了顿,我好奇:“是什么?”

 

他眼尾弯下去,笑着对我说:“我会有一个善良、帅气、正直,优秀的儿子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完.

 

评论 ( 102 )
热度 ( 4823 )
  1. 共3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灯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